2017年8月11日 星期五

蜀相-杜甫


蜀相-杜甫

丞相祠堂何處尋,錦官城外柏森森。

映階碧草自春色,隔葉黃鸝空好音。

三顧頻頻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作者
杜甫(712770),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世稱杜工部杜少陵等,漢族,河南府鞏縣(今河南省鞏義市)人,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杜甫被世人尊詩聖,其詩被稱詩史。杜甫與李白合稱李杜了跟另外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開來,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他憂國憂民,人格高尚,他的約1400餘首詩被保留了下來,詩藝精湛,在中國古典詩歌中備受推崇,影響深遠。759-766年間曾居成都,後世有杜甫草堂紀念。

註釋
1.   蜀相:三國蜀漢丞相,指諸葛亮(孔明)。
2.   丞相祠堂:即諸葛武侯祠,在現在成都。
3.   錦官城:成都的別名。
4.柏森森:柏樹茂盛繁密的樣子。
5. 映階碧草自春色,隔葉黃鸝空好音:寫祠內景物。
6. 三顧頻繁天下計:劉備為統一天下而三顧茅廬,問計於諸葛亮。
7. 兩朝開濟:指諸葛亮輔助劉備開創帝業,後又輔佐劉禪。
8.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指諸葛亮多次出兵伐魏,未能取勝,最後死於軍中。

語意
丞相的祠堂要到哪裡尋找?在錦官城(成都)外柏樹繁茂的地方。映著石階的綠草自成一片春色,隔著樹葉的黃鸝徒有好聽的聲音。劉備三顧茅廬與諸葛亮頻繁討論天下大計,老臣竭盡忠心來開創與輔佐兩朝。出兵還沒有取得最後的勝利就先病死了,常使後世的英雄淚滿衣襟。 

作品賞析
          這首七律《蜀相》抒發了詩人杜甫對諸葛亮才智品德的崇敬和功業未遂的感慨。這首詩分兩部分,前四句憑弔丞相祠堂,從景物描寫中感懷現實,透露出詩人憂國憂民之心;後四句詠歎丞相才德,從歷史追憶中緬懷先賢,又蘊含着詩人杜甫對祖國命運的許多期盼與憧憬。全詩蘊藉深厚,寄託遙深,有深沉悲涼的意境。
    《蜀相》話語奇簡,但短短五十六字,訴盡諸葛亮生平,將名垂千古的諸葛亮展現在讀者面前。後代的愛國志士及普通讀者一吟誦這首詩時,對諸葛亮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特別是一讀到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二句時,不禁黯然淚下。

資料來源
讀古詩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