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1日 星期五

卜算子‧詠梅-陸游

卜算子‧詠梅-陸游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

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

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作者
陸游(1125—1210),字務觀,號放翁。漢族,越州山陰(今浙江紹興)人,南宋著名詩人。少時受家庭愛國思想薰陶,高宗時應禮部試,爲秦檜所黜。孝宗時賜進士出身。中年入蜀,投身軍旅生活,官至寶章閣待制。晚年退居家鄉。創作詩歌今存九千多首,內容極爲豐富。著有《劍南詩稿》、《渭南文集》、《南唐書》、《老學庵筆記》等。

註釋
1.卜算子:爲詞牌名。《詞律》以爲調名取義於“賣卜算命之人”。
2. 驛外:指荒僻、冷清之地。驛:驛站,古代傳遞政府文書的人中途換馬匹休息、住宿的地方。
3. 斷橋:殘破的橋。
4. 無主:無人過問,無人欣賞。
5. 爭春:與百花爭奇鬥豔。此指爭權。
6. 一任:任憑。
7. 群芳:群花、百花。隱指權臣、小人。
8. 香如故:香氣依舊存在。

語意
驛站之外的斷橋邊,梅花孤單寂寞地綻開了花,無人過問。暮色降臨,梅花無依無靠,已經夠愁苦了,卻又遭到了風雨的摧殘。梅花並不想費盡心思去爭豔鬥寵,對百花的妒忌與排斥毫不在乎。即使凋零了,被碾作泥土,又化作塵土了,梅花依然和往常一樣散發出縷縷清香。

作品賞析
        這首《卜算子》以“詠梅”爲題,以梅花表達了自己孤高雅潔的志趣。這和“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濂溪先生(周敦頤)一樣。
        上片寫梅的處境和遭遇:寂寞無主,還要加上風雨催逼!下片寫梅的氣節操守:無意爭春,即便是零落成泥,依然保持那一份清香!我們從梅花的命運與品格中不僅可看到詞人陸游仕途坎坷的身影,而且讀出詞人像梅花般冰清玉潔的精神世界,表明了一位愛國者身處逆境仍光明磊落的心跡。

資料來源
讀古詩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