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1日 星期五

漁翁-柳宗元

漁翁-柳宗元

漁翁夜傍西巖宿,曉汲清湘燃楚竹。
煙銷日出不見人,欸乃一聲山水綠。
回看天際下中流,巖上無心雲相逐。


作者
柳宗元(773年-819年),字子厚,唐代河東(今山西運城)人,傑出詩人、哲學家、儒學家乃至成就卓著的政治家,唐宋八大家之一。著名作品有《永州八記》等六百多篇文章,經後人輯爲三十卷,名爲《柳河東集》。因爲他是河東人,人稱柳河東,又因終於柳州刺史任上,又稱柳柳州。柳宗元與韓愈同爲中唐古文運動的領導人物,並稱“韓柳”。在中國文化史上,其詩、文成就均極爲傑出,可謂一時難分軒輊。

註釋
1. 傍:靠近。
2. 巖:指永州境內的西山,可參作者《始得西山宴遊記》。
3. 汲:取水。
4. 湘:湘江之水。
5. 楚:西山古屬楚地。
6. 銷:消散。
7. 欸乃:指船槳聲。

語意
漁翁晚上靠着西山歇宿,早上汲取清澈的湘水,以楚竹爲柴做飯。太陽出來雲霧散盡不見人影,搖船槳的聲音從碧綠的山水中傳出。回頭望去漁舟已在天邊向下漂流,山上的白雲正在隨意飄浮,相互追逐。

作品賞析
        漁翁是貫串全詩首尾的核心形象,但是,詩人並非孤立地爲漁翁畫像。完整地看,構成詩篇全境的,除了辛勞不息的漁翁以外,還有漁翁置身於其中的山水天地,和自然景象結成不可分割的一體。由夜而晨,是人類活動最豐富的時刻,是萬物復甦、生機勃勃的時刻,漁翁不斷變換的舉止行動和自然景色的無窮變幻便有了共同的時間依據,取得極爲和諧的統一。

資料來源
讀古詩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