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網頁

2017年8月23日 星期三

詠柳-賀知章


詠柳-賀知章

碧玉妝成一樹高,
萬條垂下綠絲縧。
不知細葉誰裁出,
二月春風似剪刀。


作者
賀知章,字季真,晚年自號四明狂客。賀知章善寫詩和書法,在當時的文壇很有地位。天寶初年,他在長安和李白見面,二人一見如故,賀知章呼李白為「謫仙子」(謫仙:稱譽才學優異的人,猶如謫降人世的神仙),對李白的詩作大加讚賞,使李白更加名震京師。賀知章告老還鄉時,唐玄宗親自作詩給他送行,皇太子和百官都為他餞別。

註釋
1. 碧玉:形容柳樹的顏色如同碧玉一般青綠。
2. 妝:修飾、打扮。
3. 絲縧(ㄙ ㄊㄠ):絲帶。
4. 裁:用刀或剪刀將紙或布分開。
5. 似:好像。

語意
青翠動人的柳樹就好像是用碧綠的玉所裝扮成的,
成千上萬條垂掛在樹上的柳條,就好像一條條細細長長的綠絲帶。
不知道這些漂亮的細葉子是誰剪裁出來的?
啊!我知道了,二月吹起的春風不就像一把剪刀嗎?

作品賞析
         這首詩立意新穎,借詠柳抒發詩人對春天到來的欣喜,同時頌讚大自然的神奇力量。
        柳樹的形態柔和優美,特別逗人喜愛,因此,古往今來,柳樹經常成為詩人們描寫的對象。本詩的首二句以精緻的筆法寫柳樹優美的形態。在第三、四句,詩人以問題的形式,道出初生柳葉的纖細柔美,都是春風剪裁出來的,以剪刀比喻春風,很有想像力,令人耳目一新。
        全詩從整棵柳樹到局部的柳條,再到更細的柳葉,如攝影鏡頭般,由全景到特寫,描寫層次井然。詩歌採用通俗的語言表達新意,清新明快,富有生活情趣。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