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1日 星期五

浪淘沙(二)-李煜


浪淘沙()-李煜

 往事只堪哀,對景難排。
秋風庭院蘚侵階。一任珠簾閑不卷,終日誰來?
金鎖已沉埋,壯氣蒿萊。
晚涼天凈月華開。想得玉樓瑤殿影,空照秦淮。

作者
李煜,五代十國時南唐國君,961-975年在位,史稱李後主。宋軍破南唐都城,李煜降宋,被俘至汴京,因作感懷故國的名詞《虞美人》而被宋太宗毒死。李煜雖不通政治,但其藝術才華卻非凡。精書法,善繪畫,通音律,詩和文均有一定造詣,尤以詞的成就最高,千古傑作《虞美人》、《浪淘沙》、《烏夜啼》等詞。

註釋
1.   蘚侵階:苔蘚上階,表明很少有人來。
2.   一任:任憑。
3.   終日誰來:整天沒有人來。
4.   金鎖:鐵鎖。
5.   蒿萊(ㄏㄠ   ㄌㄞˊ):借指野草、雜草,這裡用作動詞,意思是淹沒野草之中,以此象徵消沉,衰落。

語意
悲哀的往事實在難以排遣。苔蘚長滿秋風庭院,任它朱簾不卷,反正沒有人來。已是國被家亡了,從前做皇帝的一切都埋沒在蒿萊之中。晚涼天靜,滿天月色,想見遠方的金陵,那些過去屬于我的宮殿的影子,還照在秦淮河的清波里,只是人去殿空! 

作品賞析
     上片寫白天的場景,提出了往事,心中的悲傷不是眼前的景物所能派遣,更何況眼前的只是那些更加令人酸痛的景物,抒發詞人李煜在囚禁生活中酸痛、寂寞、哀傷等種種情緒。
     下片主要表達李煜想遺忘往事的悲哀,卻在月華明亮的時刻,隱藏在內心深處的亡國喪家的深痛,最終還是不能抑制地抒發出來,透過亡國喪家的回顧和想像月下往昔宮殿的情景,把內心深處那股濃厚的情感表現得深婉而凄涼。
     總的來說,這首詞寫出了李煜在汴京被拘禁的痛苦生活,也寫出了他懷念故國的痛苦心情。

資料來源
讀古詩詞網